Pages

Monday, March 5, 2018

台灣人不生小孩的真相

第一次聽到台灣人不生小孩是大約2010年。那一年,我看到一則報導說台灣的生育率是世界最低。

坦白說,實在感覺怪怪的。

我所知道的生育率變成很低有兩種情形:一個是戰爭,一個是大饑荒。台灣應該兩個都不是。

另外一種情形定是經濟成長急速的萎縮,像蘇聯解體後的蘇俄。但那是連續幾乎十年的萎縮。

台灣的經濟是很不好。我的老家在台中市的市區,商店關了差太多一半。晚上都暗暗的,好像是一座死城。但是比起阿富汗和伊拉克那些在戰爭中的國家應該還算比較好的。很少聽到有人餓死的。我的很多朋友也告訴我,只要肯工作,應該還是餓不死。台灣的生育率怎麼會比伊拉克或阿富汗還低呢?

報導中講了許多理由,像現代的年輕人不想有小孩,比較晚婚,經濟不景氣…。那些理由是有可能使得生育率降低。但變成「世界最低」?我完全聽不下去。



生育率降了40%


有一天,稍微有一點時間,我決定研究一下看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上了內政部的網站,我知道他們有各種有𨶹人口的統計數字。

表一是我根據內政部的數字整理出來的數字。


右邊的一攔是內政部稱為粗出生率,是每一千個人每年出生的人口。這和平常所說的出生率有點不太一樣。平常的出生率是指十五歳到五十歲有生育能力的婦女每年生育小孩的比例。不過只要看本文後面的解釋就知道平常用的生育率在台灣是沒有什麼意義的。

我們看表就知道台灣的粗生育率在一九八O年初期逐漸下降,到了一九八六以後就停在每年一千人生十五個小孩左右。到了1998年生育率才急劇的下降,以後兩年19992000回昇了一點。但是2001以後就開始下降,到了2002年以後,每年每一千人的生育率就下降到十人以下,從來沒有回復到十人以上了。

基本上,台灣的2004年以後的人口出生率已經只有198040%左右,就是和開始「大」下降的前一年(1997年)相比,2004年以後的人口出生率也只剩下大約原來的60%。到了2010年,人口的出生率更是只剩下幾乎只有1997年的一半。

生育率低的原因 

為什麼會這樣呢?

我發覺有一個數字和出生育應該很有關係,就結婚率。台灣不管怎麼變化,婚外生子的還是一直很少,到目前為止都低於5%。所以結婚的人數應該會影響孩子的出生數。

所以我就根據內政部的資料制作了表二。



很有意思的,和出生率相似,1985年以後台灣的結婚率就相當穩定,沒有什麼大變動。1998年台灣的出生率大降,台灣的結婚率(內政部稱為粗婚姻率,定義和粗出生率相同)也大降。19992000年又回昇了一些,然後就開始下降了。不過開始時還沒有很大的變動,到了2004年,忽然一年之間結婚率減少了幾乎25%。那一年有什麼天災嗎?

2005年以後,又稍微穩定下來,和1997相比,結婚已經降下了20%,但至少沒有大的變化。到了2009年,才又一下子再減少25%的結婚數。

2009的粗結婚率已經比1997年降低了34%,和1980年更是減少了幾乎一半,只剩51%

1998年和2009年有亞洲經濟危機及世界金融危機,可以暸解,2001年就有點怪怪的。

表三是我把近二十年出生率及結婚率並列。以1997年為準,設為100%,做比較。



非常奇怪的2001年的結婚率,並沒顯著的降低,但是那一年的小孩出生率確減少了20%。大家忽然不想生了?或者台灣人的 DNA 發生突變?坦白講,相當的不合理。

另外一點不合情理的是:從 2003 20082004年的結婚減少了25%,其他每一年都是比1997年少15%20%之間,但是生肓率確減少了30%40%。其本上講,生育率的減少平均比結婚率的減少多了20%

20%不是一個小數目。這是台灣人的基因的突變…還是什麼原因?

還有,為什麼結婚率在不到十年會減少 15 20%

台灣人不生小孩的真正原因


我很快就發現答案。

我發現內政部的網站上還有一組數字:離婚的人數。

我們在談小孩的出生率時一定要談離婚人數。因為前面説過,台灣未婚生子的不到5%。離婚的人,絶大多數是沒辦法生小孩的。

所以我做了一個新表格,如表四。在表中,我加了一攔,是結婚的人數減離婚的人數。我把它叫做淨結婚數。這些人才有可能生小孩。



仔細撿對表四,坦白講,真是感覺非常的恐怖。

台灣的浄結婚率,從1980年到2004年已經減少了2/3。到了2009年,更是減少到了只有1980年的28%,減少了72%。淨結婚率到2004年以後基本上只有1980年的不到40%。就是從1997年開始算,淨結婚人數也都減少了40%以上。



只要看到這些數字就知道,從20042008,淨結婚率減少了40%以上,但出生率卻只下降不到40%,那已經是非常好。那些能夠生小孩的已經非常努力了,他們比以前更努力在生。問題是「真正」結婚的人變少了。並不是不想生,是因為根本沒有結婚或結婚後又離婚了。

所以台灣人並不是不想生,而是沒有辦法生。結婚的減少了20%,離婚的增加了50%,所以「真正」結婚的,我叫做淨結婚的,從1980年算起,減少了60%。就是從1997年算起,淨結婚數也減少了40%。那些沒有結婚或是離婚的,在正常情況下,根本不可能生小孩,生育率當然很低!

2008年以後,離婚率有顯著的改進(其實是數字的誤導,後有解釋)。但是結婚的人數還是沒有什麼大的變化,使得淨結婚的比例有大約10% 的改進。但是減少了30% 40%的淨結婚率及出生率不管怎麼看都是非常恐怖的。

坦白講,那些數字是使我毛骨悚然的。對我來講,台灣的社會已經崩解了!

但是為什麼從1997年到2002年,只有五年的時間,台灣的結婚率就減少了20%?並且以後一直就屈低不上?那些結婚的數字應該包括有外籍配偶。所以台灣籍的新娘人數減少應該是更多。

離婚率卻增加了50%?到了2004年以後,每年離婚的人數已經到了結婚人數的45%以上,這個比率比美國或法國更高,這是什麼樣的社會?

和周明吉先生的一席話

兩個禮拜前,我去拜訪了周明吉先生。

周先生是我幼年時在台中柳原教會主日學的老師。他後來到日本的東京帝國大學得了化工博士。在日本工作了幾年後,回到台灣。在王永慶的支持下,在台塑建立了研發中心。他當了首任的研發主管,自己發展出了許多塑膠的製程,也在南亞的發展過程開發了許多新產品。他告訴我,台塑的生產技術,大部分都是自己開發出來的。他應該是台塑集團成功的關鍵人物之一。他也曾到許多台塑及南亞的下游工廠教導開發出的技術。後來他離開台塑到工研院以後,工研院還是常常要他去支援那些下游廠商。

他告訴我後來台商西進之後,有很多都請他去做技術指導。他去中國看了很多家的台商。

我們兩個開始談起了廠商外移的問題。他突然提到「二奶」的問題。他説,他去訪問過的公司的老闆,每一個都有二奶,沒有一個例外。

坦白説,我幾乎停了下來。我知道二奶很多,但是不知道那麼嚴重,每一家?沒有例外?

我也聽說台籍的幹部也都很多二奶。他們的家庭不會有問題嗎?

難怪台灣的離婚率從1997年到2002年之間增加了50%,那正是台灣大舉開放,台商大舉開始西進的時候呀!

唯一值得欣慰的是在2008年以後,離婚的人數己漸漸減少。但是結婚的人減少了30%40%,離婚的人數當然會減少。所以這個可能只是數字的誤覺。

不過,我想最嚴重的應該是那些隨者工廠搬到中國大陸還未婚的男人。我所暸解那些去中國的職員,幾乎都是以男性為主。我所知道的幾家公司的主管告訴我,那些去中國的單身男性員工,幾乎百分之百都在中國成婚。他們用「淪陷」在大陸形容。很多人告訴我在中國的台灣人有一百萬到兩百萬。每一年只要有5萬到10萬的獨身台灣男子在那邊結婚就影響很大了。台灣一年的結婚人數只有約15萬對,少了510萬的可能結婚的男人,對台灣是多麼重大的影響。難怪結婚率會減少20%30%2009年經濟不好時,更減少36%,淨結婚率減至只有1997年的44%)


但是,我還是無法解釋為什麼2004年,一年內結婚率會下降幾乎25%,淨結婚(結婚減離婚)率會下降超過30%,只剩1997年的幾乎一半。

就是有很多的外籍新娘似乎也補不上。如果把外籍新娘扣掉。台灣本土的女子結婚率恐怕更低吧。

所以台灣人不生的原因其實是很恐怖的。許多人根本就沒有結婚。他們要怎麼生?

許多有可能結婚的男人都跑掉了!些留在台灣的女子根本就減少了許多機會。

真是使人難過的情形。

我自己曾經碰過好幾個我認為條件非常好的女子,非常能幹又聰明,也相當漂亮。當然不好意思問她們為何沒有結婚。相信她們也一定受到父母很大的壓力。但是當我們仔細的撿視台灣的各種數字,我們不得不為她們感到不平。

台商的西進應該是最大的因素。


這當然是人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