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September 24, 2012

破釜沈舟才有可能改變


林登峯


作者後記(2013 410日)

本文寫於去年(2012)9月初,當時美國職業籃球的球季還沒有開始。

十月初,美國體育電視台 ESPN 訪問了約十位專家,對各球隊做評估和預測。因為美國職業球隊從來沒有像火箭隊這樣把所有的球員都趕走的(目前原來十四名球員只剩一個),所有的專家都不看好火箭隊,認為今年球季火箭隊一定是最後一名或最後第二名。看好度是零。

前天,火箭隊終於打進了季後賽!是這幾年來YAO MING 離開後成績最好的一次。跌破所有專家的眼鏡!火箭隊連續拼了四五年,終於拼出結果。現在火箭隊已成球隊如何重整的「典範」!

為什麼?

因為只有破釜沈舟才有可能做根本的改變。勇敢地拋棄包袱,才有可能改變自己的命運。

臺灣人子弟的籃球選手林書豪是今年美國職業籃球最大的驚奇。他從一個默默無聞的球員帶領紐約隊打進季後賽,從紐約跳槽到休士頓都是美國媒體談論不停的故事。

Hi-res-166183029_crop_exact
但是有一件事是大家很想談卻幾乎談不下去的:林書豪到了休士頓火箭隊以後,火箭隊會變成什麼樣子?

這是怎麼一回事?

原來每年的七月是美國職業籃球「大交易」的日子。每一個球隊都會做一個同樣的動作。到期的球員,打得好的留下,打得不好的釋出。每一隊也到別的隊找比較好的球員。有時候合約還沒到期的,也會用各種條件去和原來的球隊交換,把想要的球員拉過來。

今年的火箭隊卻做了一件大家看不慬的動作:71日,他們宣佈五名打得最好的球員中,有四名已成功的釋出。另外一名也準備釋出中。找到的球員也都是像林書豪那樣的,有一兩年,或頂多三四年經驗的。所以沒有人敢預言他們會變怎麼様。

真是說跌破大家的眼鏡!他們公開說的理由是:要建構一個全新的球隊。

為了建構一個全新的球隊,把原來的團隊完全出清掉,在職業球隊裡是首創,但是在企業經營上,卻不是很不尋常。破釜沈舟式的,把整個經營團隊完全換掉,雖然不多,但是有。

1980年代初期,美國各公司開始開發個人電腦(PC, Personal Computer) 。當時最大的電腦公司,IBM, Digital, 王安也都全力投入。每個公司都成立相當規模的研發中心,全力以赴。

過了兩三年,這些大公司發現他們的產品,在巿場上老是打不過那些新成立的小公司。在技術上或巿場上,他們都有非常豐富的經驗。但是不管怎麼努力,他們的產品老是差了一截、慢了一步。

這時候 IBM卻下了一步讓所有人看不慬的棋:把在紐約州研發總部的PC部門關掉,跑到離很遠的佛州(Florida)去成立了一個全新的PC部門。除了不到五位是從原來的公司調來,他們雇用了幾千個新的員工,從頭開始開發PC

幾乎不到三年,他們的產品已經把所有的對手全打垮了。IBM PC 變成了整個產業的標準。他們訂下了各組件的標準。臺灣也開始生產各種 IBM PC Compatible 的組件,開始了80年代經濟起飛輝煌的一段歷史。

IBM為什麼要成立一個全新的單位?因為IBM發現他們原來的研發人員雖然是對電腦暸解最多的人,但是在開發新產品的時候卻老是瞻前顧後。別的小公司能想出來的東西,他們也考慮,但是卻因為過去的經驗,常常擔心東、擔心西的。因此很少有創新性的產品。有新的東西,推出巿場時也都是慢了一步。那些高超的技術和多年的經驗,只是束縛,對於開發新的技術並沒有用。

所以IBM最後做了一個跌破大家眼鏡的動作:把現有的一切,全部丢掉,一切重來。

於是他們故意在離原來研發中心幾千里的地方成立一個全新的部門,這樣才不會受「老」公司的影響。新的部門也被授權做什麼都可以不尊守IBM原來的規定。很快的他們用外包的方叫微軟開發出新的操作程式。叫臺灣的公司做很多的組件。一套PC很快的就組成了。

終於他們脫繭而出。他們不再受到自己傳統的束縛,完全的解放。新的想法一個一個跑出來。開發出許多新而有用的產品。整個公司完全的脫胎換骨。他們的競爭者一個一個倒下。並且也讓IBM主宰了PC這個產業足足的有二三十年。一開始最成功的PC公司蘋果電腦幾乎關門。

事實上這樣破釜沈舟的操作方式,在許多別的領域也都發生過。我們再舉幾個例子。

十九世紀末期,中國和日本都體認到他們必須變法圖強,才能生存。但是他們的維新確出現了完全不同的結果。

中國的維新不管是政治上的康梁變法,教育上,軍事上的改變都是做一半的。他們的「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更是道盡了他們對於現代化的不甘不願。他們的改革有祖宗留下來的規距束縛, 前顧後盻。

但是在日本,明治維新在各方面就完全不一樣。他們提出了「脫亞論」,要完全的脫離亞洲過去的方法,拋棄以前日本的各種制度及儒家的孔孟學說。這正是破釜沈舟式的做法!在思想上大膽的攞脫過去的束縛,完全的西化。

結果是日本突飛猛進,把中國遠遠的拋在後面,影響了東南亞往後一百多年的歷史至今。

1992年美國的大選,民主黨的選舉團隊也是一個破釜沈舟的組合。民主黨在連續輸掉三次大選之後,決定重新開始。他們的選舉團隊完全是新手,不再用過去大選中的老手。也不再用意識形態對立衝突的打法。墮胎,女權運動,同性戀等意識形態的議題完全不見了。集中在經濟議題(It's economy, stupid!) 去爭取中間選民。他們終於打出完全不同型態的選戰,改變了老是挨打的形態,也打破了三連敗的戰局。如果再採用那些老將,他們再打也是那種不過半的經驗。事實上,許多的老將自已對於過半,已完全沒有信心。他們從來沒有見過要怎麼過半的打法,也不知道要怎打選戰,才能過半。

所以火箭隊的清倉,並不是一時之興的動作。過去的方式,只換了幾個球員,球隊的打法,是不太可能有什麼不同的。那些比較會打的球員,還是多數。打來打去還是會重回他們最習慣的打法。如果有進步,也是小小的前移一兩名。絶不可能有大突破的。

我們當然不知道新的火箭隊會變成怎麼樣。但是把原來的完全拋棄掉,就變得有無限的可能。新的球員會比較容易接受新的關念,打出新的戰術。把原來的清掉,就有可能做完全的改變。

如果新的團隊沒有什麼經驗,會不會很危險?

不會。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新的團隊所想出來的方法幾乎都是比較好的。成功的例子也遠遠比不成功的多。因為新的團隊的人不會完全不知道以前別人怎麼做,或能做什麼。最重要的是,不會有「有經驗」的人說這個不行,那個不行。因為破釜沈舟,所以就不再有歷史的包袱,不再有人為的自我限制。

不管是公司,政黨,甚至是國家,當他們碰到困難時,一定要尋求改變。八十年代許多規模龐大的電腦公司,現在已經完全不見了。 他們並不是沒有努力,但是他們沒有辦法突破瓶頸。因為不能拋棄原來的做法和限制,到了最後都又回原點。甚麼都沒有變。
                                                                               
破釜沈舟,勇敢的拋棄包袱,有可能改變,主宰自己的命運。


本文精簡版載於「 想想論壇」

2 comments:

  1. 臺灣的確需要破斧沈舟的改變,上次選舉民進黨的小英was a good example, 有藍營的人說"如果小英不是代表民進黨的話我會投她"

    民進黨老人回鍋, 一切又回到原點.

    ReplyDelete
  2. I like, and am persuaded by, your argument in the article. However, What do you want to apply your argument to? DPP? Ma's administration? or Taiwanese industries? It looks unlikely that it would be applied to the first two. I doubt your object would be the thir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