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November 3, 2016

洪秀柱大勢不妙!


洪習會完了。洪秀柱的政治生涯也應該已差不多了。

還沒出發以前,國民黨內部就已經是為了怎麼講九二共識,爭議不停。不管是馬英九或立法院的國民黨團都和柱柱姊不同調。洪秀柱講她自己的九二共識,馬英九和立法院的國民黨團也講他們自己的九二共識。不但台灣和中國沒有共識,民進黨和國民黨也沒有共識,國民黨裡面也沒有共識。但是他們都說那是九二「共識」。真是世界一絶

不過非常弔詭的,洪還沒出發就已傳出中國方面放出了「習近平不介入國民黨內鬥」的消息。無風不起浪。中國這是什麼意思?


兩個副主席洩漏天機

洪習會後的第二天早上,我打開電腦看看洪習會的新聞。看到民報關於會議的報導。

但是不知怎的,我一打開網頁就被下面的一張照片吸引住了。足足看了好幾分鐘。




美國人説 A picture is worth a thousand words (一張照片勝過千言萬語)真是説得好。

這是中央社所拍攝的洪秀柱在洪習會講話的鏡頭。不過引起我注意的,並不是洪秀柱,而是她旁邊的兩個副主席。他們的神情實在是很不一様。讀者們有看過那種表情嗎?那是什麼?

心事重重,愁眉苦臉。
           
幾十年前,有一個年輕人問我,什麼是心事重重,愁眉苦臉?我想了很久,也不知要怎麼解釋。我想裝,但是就是裝不出來。那時候就想,如果有一張有人心事重重,愁眉苦臉的照片,一定一看就懂。沒有想到這張照片裏,一次有兩個心事重重,愁眉苦臉的人。

顯然,這個會開得有點不對勁,他們想隱瞞也隠不住,他們的憂鬱都寫在臉上。

天機被洩漏出來了。


中方把洪秀柱當過水人物

這是怎麼一回事?真是讓人好奇。

首先,先看看中方到底講了什麼?

各報都刊登了新華社公布的習進平開場時的談話,在閉門會議裏的談話,包括習六點。還有聯合報關於他們刊在人民日報一篇超過兩千字的長文,對於這次雙方會面的報導及分析。相當程度,也表明他們的態度。

不過非常奇怪的,很多台灣人最關心的「和平協議」或國民黨的「和平政綱」在這幾個文件裏,一個字都沒有提。給我的感覺,他們的重點是在習六點還有像「公道自在人心」等溫情的喊話。

事實上,習進平對於「和平協議」這個議題有口頭回應,聯合報的記載如下:

對於洪秀柱提議的「和平協議」,習近平表示,在一個中國原則的基礎上,協商正式結束兩岸敵對狀態,達成和平協議,也是中共的一貫主張。國共兩黨可以就此進行探討。

另外他們總結這個議題:

對此,習近平正面回覆說,他「認同」和平政綱,後續可再深入研究。

我把他翻譯成白話文就是:我認同。但是這個我們「後續」再「深入研究」。

就是今天不要談。

事實上,習進平的談話,包括習六點,基本上是在説給台灣人,說給蔡英文聽的。和洪秀柱跟本沒有關係。他除了應景的回兩句「我認同」等,就跳到過洪秀柱向台灣人直接對話,那些話有沒有洪秀柱在那裡都不受影響。她跟本就不甩洪秀柱了!

顯然,他只是把洪秀柱看成是過水的人物,只是做一做表面的工夫,連理都懶得理。當然,後來連吃飯都省下了。

習進平的談話,到是譲我感到他相當的理性。他講的話,也許台灣可以研究一下。他對洪秀柱的反應也代表他們不會再隨國民黨舞。當然,也不會再談台灣人最痛恨的「和平協議」了。

至於洪秀柱,她的論點在台灣得不到共嗚,在中國也沒有回響。

我實在看不出她的政治路還能夠怎麼走下去。

真是大勢不妙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