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November 10, 2016

美國大選及可能影響

2016年美國的大選,是近年來非常難得的精彩一戰。非常值得有志從事政治的年輕朋友借鏡。

因為時問有限,本文將只以和台灣有關自由貿易議題簡單分析。事實上,這些剛好也是整個選戰勝負最重要的關鍵。也可能對台灣有深遠的影響。

美國的總統選舉,從年初在各州開始的初選一直打到十一月初的大選,整整打了幾乎一整年。許多人對選出的人並不太滿意。但是能在這麼長的過程中脫穎而出,相當程度証明了他們的各方面的能力。大家不宜低估。

雖然在最後階段好像主題變了好幾次,好像很亂。但是今年最重要的議題從頭到尾都和自由貿易全球化有關。選舉的結果也會深深的影響台灣很關心的PTT。

反對自由貿易

年頭一開始總統初選時,很快就篡出兩匹大家都很意外的黑馬,共和黨的川普及民主黨的Sanders。他們兩個最大的賣點都是反對自由貿易。

傳統上,民主黨是比較反對自由貿易,因為他們認為自由貿易使得進口增加,在美國的生產製造減少,會影響工人的工作機會。共和黨是比較贊成自由貿易,因為他們認為那樣會達成更好、更有效的生產和分配,使東西更加便宜。另外,美國人很有創新的能力,有了自由貿易,也可以把產品及知識行銷到外國去。統計也証明幾十年來在美國製造產品的總金額並没有減少。只是因為產品都變為高科技或比較貴的(像藥品,軟體)東西,還有製造效率愈來愈高,雇用的人愈來愈少。

最近十年來,美國的中產階級的日子卻愈來愈難過。美國人的平均收入雖有增加,但是主要的增加都是在高收入的那些人。中產階級事實上不但沒有進步,很多人的收入事實上是在倒退。工作機會還是有,但是高薪的工作機會卻愈來愈少。兩黨的當權者對於這種現象一直找不到答案。川普和 Sanders 兩個都認為這些問題的最大禍首就是自由貿易,他們兩個也都反對PTT。川普對於反移民的言論也是這一波反全球化的一種反應。他們兩個都引起許多感覺他們的利益受到傷害的美國人很強烈的共鳴。

川普主張要癈除掉北美(與加拿大及墨西哥訂的)自由貿易協定,也反對美國和好幾個國家談好的PTT。他的主張並不是共和黨的主流,但是卻吸引了很多中低階層的人,尤其是沒有受高度教育的人。最後在共和黨內打敗群雄,奪得竸選總統題名。不過他和共和黨的許多當權者卻是隔隔不入,相處得很不好。

希拉蕊和克林頓在這一方面其實是民主黨裡面的異數。他們兩個都支持自由貿易,也支持PTT。不過民主黨裡面卻是反對自由貿易的比較多。所以希拉蕊的初選其實是選得很幸苦。她和Sanders 在初選時的得票率其實不是差很多。最後黨內的總統題名是贏得很幸苦。

所以這次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是支持民主黨對自由貿易的立場,民主黨的總統候選人卻是支持共和黨主流對自由貿易的立場。

當然其他還有很多政策的不同。像移民、最高大法官的題名、全民健保,但是最後大選投票的結果,證明自由貿易問題才是最重要的。

選舉的結果,証明他的反自由貿易及反全球化的看法,得到很多人的共鳴。大多數的人都同意,最大的差別就是在中西部的幾個工業的大州,包括Ohio, Michigan 和 Pennsylvania 這幾個傳統上都投民主黨的大州改投川普,才整個豬羊變色。各種民調也顯示,這幾個州的中低收入的工人,傳統上民主黨的鐵票都大幅的改投川普。

對台灣的影響

川普既然一再強調要保護美國的利益,反對自由貿易,中國是美國最大的進口國,一定會受影響。像中國因產能過剩的產品(像鋼鐵等),川普一定會祭出反傾銷稅等。台商在中國的工廠如果是電子業或高料技的,影響可能會比較小。

我也同意張旭成 説的「美國重返亞太策略,不是川普想停就停」,政策上也許會有微調,但是不會有太大的變化。對台灣的承諾也應該不會有變化。

但是PTT 可能會暫時停緩下來。PTT 是美國重返亞洲最重要的一個政策,我很懷疑會完全停頓。

另外有報導說美國可能會賣台灣比較好的武器。我是存疑。

美國在馬政府時曾經放話,台灣的中國間諜太多。賣台灣武器許多機密都會被偷去。現在有什麼不同嗎?那些放話要賣比較好的武器給台灣的人有考慮到這點嗎?

另外還有一點。川普說他要強迫美國公司存在海外的錢拿回美國。這很有可能。如果實行的話,中國的美金外流一定加速。人民幣一定會大眨。台灣應有心𥚃準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