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April 14, 2020

美國和中國的關係

此文寫於20161010日。投稿自由時報,應該是沒有刊出。因是小文,後來我自己也忘了。

今天偶然看到。當時貿易戰還没發生,我己看到中美之間有問題。此文表達我對於當時媒體報導的不滿。也許「太熱」,自由不方便刊出。現貼於此,作為記錄。

最近有好幾篇有關中國和美國的互相看對方的報導(123) 45%的中國民眾認為美國是中國最主要的威脅。對中國持有負面看法的美國人的比例,一直在上升,PEW调查结果持有負面看法的超過50%

談到美國和中國的關係,我一直有一種不太妙的感覺。

自己是旁觀看的第三者。對於雙方有關的新聞,常常是中英文兩邊都看。讓我感到很奇怪的,雙方的報導有時候是完全相反。

我擧幾個例子。

習近平剛上任時就到美國和美國總統 Obama 會談。中國的報導都説是習近平全勝。美國的報導,那時雙方對南海的問題就有相當的爭執。 怎麼會差這麼多?

台灣的報導常常是抄中國的 。他們如果看一看英文的報導,就不會那麼亂抄。

還有, 美國報章中文版的內容,可能為了不刺激中國(或為了能在中國上網),也和他們的英文版也有時侯差很多。馬習會以後的一些分析就是最好的例子。不管是紐約時報或華爾街日報的中文版都和英文版都差很多。比較對中國不利的報導或分析在中文版上完全沒有。

可以想見,雙方的讀者對相同的事件,會得出完全相反的結論。

中美雙方的互動其實也對台灣有很大的影響。台灣人常常會糊理糊塗的中計。

我擧個例子。去年蔡英文要來美國以前,就有幾個朋友對我說,美國要蔡承認九二共識,怎麼辦?

我說,我常常看美國的新聞,怎麼不知道有這種事?你們在那裡看到這種報導?

沒有人能回答我。

後來我寫了一篇「美國重新再平衡要平衡什麼碗糕」。結論説,美國根本不可能要求蔡去做那種事。許多朋友看了以後都打電話給我,說我講的才對。

但是為什麼有那麼多人會相信那種說法?包括很多在台灣的人?

事實上這種說法是從中國開始,在台灣的藍軍看了後欣然同意,儍儍的也很得意的抄,到處散播。許多綠軍的人看了也跟著儍儍的相信。

離中國那麼近,假的東西這麼多,做台灣人實在很累。

至於美國和中國的關係報導?坦白說,如果能夠看懂英文,我勸大家多看英文的報導。

像中國航空母艦能力的報導,如果看了美國的報導,就知道是吹牛。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