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January 11, 2017

遼寧號航母的防空飛彈對台灣沒有威脅


報載遼寧號載有防空飛彈及空對空飛彈。

報導說:艦上的「海紅旗」型及「SA-N-20」型艦載防空飛彈,將可對一百至二百公里半徑內的戰機活動,產生實質的安全威脅。

空對空的飛彈應該會有效,但是一百到二百公里的防空飛彈並不是針對飛機,是針對飛彈的。

蘇聯發明的S-300系列飛彈最早是要對付飛機的,但是後來改為對付飛彈。在超過四十年的歷史中,曾經打下飛彈,但是從未有打下任何戰鬥機的記錄。請見 S-300 missile system

最近的例子就是目前敘利亞的戰爭。敘利亞裝置有蘇俄的 S-300 及最新型的 S-400 防空飛彈。美軍這幾年對敍利亞的空襲每一次都有幾個架次。這幾年加起來至少有幾千個架次,但是我們從未見過有美機被擊落的報導。敘利亞領土並不大,如果有效距離是一至兩百公里,美機至少會被擊落一兩架吧!但是一架都沒有。如果 S-300 S-400 防空飛彈曾經打過美機,那命中率就是零。
                                    圖為最新的 S-400 飛彈,是用來打飛彈,不是要打飛機的


地對空飛彈打下飛機都是短距離的,沒聽過有超過100公里的。幾年前馬來西亞的飛機在烏克蘭被擊落有可能是被S-300 打中。但是所有的猜測都說那是近距離,並沒100公里以外。

所謂中長程的防空飛彈能夠對付飛機是誇大的說法。

美國的地對空的防空飛彈是愛國者飛彈。你有聽過愛國者飛彈是用來打飛機的嗎(雖然近距離打飛機有效)?

防空飛彈對於飛彈有效因為飛彈的軌跡是固定的,尤其是敵人的攻擊飛彈是對著你飛的情況下,方向更是固定。防空飛彈可以很準確的推測飛彈要怎麼跑。


美國的愛國者飛彈也可以打飛機,但只是近距離。他們的宣傳都不說他們可以打飛機,都是說他們是防空飛彈,是打飛彈的。


遼寧號的飛彈對台灣的飛機,近距離也許有威脅效果。但是效果很有限。看看美機在敍利亞的例子就知道。

但是100公里有效?我完全不相信。


2 comments:

  1. S-300最初設計就是全空域,還是用來抵禦空中目標或是戰術彈道目標,而且它還是第一種多通道防空系統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知道為什麼愛國飛彈二號對飛機的有效射程是九十公里,但是新的愛國者三號卻改成不到二十公里嗎?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