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December 31, 2011

台灣大選 美不選邊站? ---美國已明白的表態支持蔡英文

林登峯 (9/20/2011)

昨日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唐納Mark Toner調台灣大選美不選邊

不錯,美國是一個民主國家,對於別的國家的大選他們一貫的態度是維持中立,不偏袒任何一方。

但是這並不是說他們對於外國的政治人物是沒有任何的立場,事實上他們是會用各種間接的方式來表達他們的立場,前法國的戴高樂就是一個非常明顯的例子。

這次蔡英文的華府訪問,美國連續地放出好幾個訊號。不具名的官員說的,我們無法確定其真實性。但是具名的官員或國會議員說的,確是很清楚。只要是對美國的政治有一些瞭解的人都可以看出美國已經公開的、明白的表態支持蔡英文了。

第一個訊號就是由美國國務院的發言人唐納自己在記者招待會的正式發言,肯定台美雙方的關係成熟與健全。他們並舉蔡英文和副國務卿奈茲(Thomas Nides)與亞太助理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的會面。他說的「成熟」在英文中就是穩健和可靠(stable and reliable),是在說誰當然很清楚。

美國國務院和白宮是不可能公然的支持任何一方,但是國會是沒有這個限制的。而國會最有代表性的就是兩院的外交委員會的主席。914日,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Ileana Ros-Lehtinen在國會正式提案,非常支持台灣的「2011年台灣政策法案」。他並且在國會歡迎小英的場合中,正式公開說這是要送給小英的禮物。他們支持的是誰,是非常清楚的。

更有意思的是,華府和美國政府關係深厚的資深研究員葛來儀(Bonnie Glaser)向聯合報記者說的,中國方面會有彈性的來處理「九二共識」。他會不瞭解「九二共識」這個議題在台灣大選的重要性嗎?現在由一個非常資深且很有權威性的葛來儀出面,把「九二共識」這個大氣球戳了這麼一針,他們不知道對台灣人的影響嗎?如果說美國國務院會完全不知道,我們對美國政治運作的瞭解未免太天真了。

我們再看看到底誰洩密給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有關美國國防部邀請小英去拜訪五角大廈的消息。蔡英文成為台灣首位踏進美國國防部的總統參選人,意義更是非比尋常。蘋果日報和自由時報都暗示這是美方洩出的。還有誰洩漏美國國會的研究報告?他們因對馬英九不放心,不願賣高級的武器給台灣。這些難道沒有美國政府在背後運作的影子嗎?

這些一次再一次的訊號,正是典型的美式的政治肢體語言(political body language),用肢體語言或行動來表達不方便講的話。他們的態度正是再清楚不過了。

美國已經非常清楚的(unambiguous)表態,他們是支持蔡英文的。

本文節略版2010920日登載於自由時 自由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