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May 27, 2013

無解


硬風

我在美國有一個好朋友。他的父母是上海人,國共內戰後,跑到香港。他在香港出生,高中畢業後,跑來美國念書。以後和一個美國人結婚,就一直住在美國。

因為工作的關係,他常常跑中國和台灣,有時也會順道香港,看看他還住在香港的親友。

有一次,他和我談到中國的貪污,幾乎到處都是,非常的感概。他知道我是台灣人,就對我說,台灣的公共建設,至少比較好。不像中國,問題一大推。不過他的台灣朋友告訴他,台灣貪污還是很多。說到這裡,他忽然加了一句,香港就完全沒有貪污,因為他們有廉政公署。

我說,台灣不是也有廉政公署(?)嗎?他說,他的台灣朋友告訴他,台灣的廉政公署完全沒有用。事實上,我也沒有見過台灣的廉政公署的報導或新聞,所以我連那個單位的名稱也不知道。

我問他,為什麼香港的廉政公署那麼有效,台灣的卻完全沒用?

他馬上回答我。他說他也曾和許多住香港的人討論過這個問題。他們一致的結論是:因為第一任的廉政公署署長是英國人。許多香港人甚至把這件事列為英國人最大的政績之一。

廉政公署是專門在抓貪污的。為什麼香港人會認為如果署長是自己人就不會那麼有效?為什麼英國人來做就會非常有效?台灣的廉政公署為什麼完全沒用?

我沒有再繼續問下去。不過這幾天阿扁重新入黨的新聞卻讓我想起了這見事。

如果看新聞,顯然有好幾個民進黨的頭人對阿扁的重新入黨很有意見。除了幾個非常少數的人,大家講起話來都是避重就輕,吞吞吐吐。好像是在作文比賽。阿扁重新入黨不會傷害民進黨嗎?老百姓會怎麼反應,他們會不知道嗎?

但是就好像國王的新衣一樣,大部份的人都知道有問題,但沒有人敢講出來。講出來的,也都彎了一兩個彎。連講話一向很阿殺力的呂秀蓮也一樣,好像變了一個人。

綠軍的立法委員們對於阿扁的回覆黨籍案,也沒有幾個敢拒簽。難道他們都贊成?

這就使我開始懷疑起來,我們台灣人如果自己當政了,我們有能力自己管自己嗎?如果像阿扁那種情形發生了,我們辦得下去嗎?我們需要像香港一樣,找一個外人來管,才能鐵面無私?

最使我失望就是年輕的一輩。好像大家都變成乖乖牌,連一絲反抗的聲音都沒有。老的一輩有時候會有很多的顧慮。但是年輕人也一樣怕事嗎?那這個社會還有什麼希望?

或者這是我們的文化?台灣人的宿命?

我沒有解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