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unday, November 8, 2015

馬習會「統一」不見了!


硬風

馬習會裡,讓我感覺最怪異的就是「統一」這兩個字完全不見了。

不管是習近平或是馬英九的談話,我看了又看,都找不到「統一」這兩個字。

這應是相當詭異的一件事。國共的領導人在一個甲子之後第一次見面竟然完全不提「統一」。和我對他們的瞭解,真的非常不同!

好像從頭到尾,雙方都只是在談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對於以後要不要統一,一個字都沒有提。

是不是只要同意一個中國,就可以永久分離,不用統一了?

國共雙方,都已經忘了統一嗎?

嚴格的說,中國方面並沒有完全忘記統一,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會後的記者會提到一次「統一」,他說到「兩岸迄今尚未統一」。顯然,他們並沒有完全忘記統一。不過這裡是在講「未統一」,並不是在講「統一」。並且就是張志軍也從頭到尾沒有講過或暗示要統一。

馬英九更不用說了。他雖然讓我感覺是跑去投降輸誠,但是他也只是談到非常抽像的要「致力振興中華」。那實在是太深了吧!我的功力不夠,實在不懂要怎麼去「致力振興中華」!

不過,會有人相信馬英九可因為太高興了(因為有了他夢寐以求的馬習會),所以忘了統一嗎?

幾年以前,他的父親去世時,我記得他還在父親的骨灰罈上寫上「化獨漸統」幾個字,他會忘記統一這麼重大的事嗎?有人說「化獨漸統」是他爸爸的願望,但是那些字可是馬英九寫的,並不是他父親從棺材裏面爬出來寫的。他當然是非常的同意,才會親自寫下那種非常有像徵意義的話。乖乖牌的馬英九會忘掉了統一的家訓嗎?

那麼為什麼雙方都沒有提「統一」?

這個其實已經是常識的問題。

馬英九在馬習會上只是提到一個中國而沒有講各自表述,已經在在台灣被叮成臭頭了。如果他敢提「統一」的話,國民黨還要選嗎?這已經不是他們要不要或想不想的問題了,台灣的政治人物除了柱柱姊以外已經沒有人敢提「統一」了。不管是中國人或馬英九,都只能面對「殘酷」的現實。


對我來講,這是我們台灣人民勝利最清楚的信號,不管國共雙方多麼的想,已經沒有人敢談「統一」了

中國跟馬英九當然不會放棄他們的統一夢。但是我們可以在馬習會裡看出他們的彈性。

不過台灣的政治現實,已經完全沒有「統一」的空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