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uesday, February 23, 2016

也談國父

硬風

這幾天。台灣很多人在討論國父及國父遺像。

我想,我們也許可以先看看別的民主國有國家怎麼做。

以美國為例,他們的國會就沒有國父遺像。我曾去過現場,也看過很多現場的電視轉播,都沒有看過什麼相片。

別的民主國家怎麼樣?我看過的的電視新聞報導,英國,德國,加拿大的國會也都沒有任何人的相片。

有一天,我聽到很多人在討論國父 。他們說國父這兩個字是從美國來,英文叫做Founding Father。我感覺非常奇怪,我已經在美國四十年了,卻從來沒有聽過沒有這兩個字。我唯一聽過的是Founding Fathers,就是建國先賢們。那是多數,是很多人,並不是一個人。所以我就把Founding Father這兩個字打進 Google。非常奇怪的,跑出來的都是Founding Fathers!顯然,他們並沒有國父Founding Father這樣的說法。

我並不死心,再把George Washington 打進 Google,跑出來的都說他是美國第一任的總統,是美國建國先賢們之一(one of the Founding Fathers of the United States),並沒有說他是美國國父!如果 Founding Father 就是國父,那麼美國有名有姓的國父至少有幾百個。不信的話,把我們比較熟悉的幾個名字像John Adams, Thomas Jefferson, James Madison, George Clinton, Benjamin Franklin 打進 Google 我保証他每一個都和 George Washington(喬治華盛頓)一樣,都是Founding Fathers 之一。    

我還是不死心,又去問了自己在美國出生的兒子和幾個美國朋友。沒有一個人聽過有國父(The Founding Father )的說法!事實上,他們有的還認為那個詞是中國人發明的。

我非常同意。美國根本沒有國父。「國父」這個名詞是國民黨發明的,用來騙老百姓的。順便說美國的國父是華盛頓,用來唬弄老實的老百姓,那也是國民黨發明的。

事實上,我所知道的西方民主國家中,從沒有聽過有國父的。印度和土耳其可能有國父,但是坦白說,這兩個都不算很進步的國家,也不算是西方的國家。

我也想不出為什麼要有國父?難道沒有國父不可以嗎?那麼多的西方民主國家都沒有國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一定要弄出一個偶像,大家可以崇拜?或者是要用國父遺教來洗腦下一代,拘束年輕人的思想,限制他們的行動,使他們成為頭腦死死的老冬烘,那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其實這些對領䄂人物的偶像崇拜, 只是中華文化的遺毒,並不是什麼民主政治。民主化的要件有好幾個,但是沒有一個和國父有關。

台灣要民主,只要全民的理性參與就可以,並不需要有國父。


後語:我會另外寫一篇証明「國父」是中國人發明的,是中國文明,更精確的說是中華帝國主義的產物,和現代民主無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