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September 7, 2016

外勞和本勞的基本工資應否脫鉤?

新的勞動部長郭芳煜建議要提高基本工資,媒體報導,工商界反彈,甚至有人揚言要出走。

不過很奇怪的,並不是工商界都反對提高基本工資,但是好像並沒有人有興趣聽,也不見有任何討論。

我擧個例子,6月2日的蘋果日報(漲基本工資 工商界反彈大)說:「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昨表示,企業界並不反對調漲基本薪資,台灣的工人、員工甚至是高階幹部,效率及向心力、能力都比外勞好很多,薪水高一點是很正常,但希望跟外勞脫鉤…..」

請再看一遍,他說「企業界並不反對調漲基本薪資」。他們並沒有完全反對調漲基本薪資。事實上,他們只有一個要求,就是把本勞(本地員工)的基本薪資和外勞脫鉤。但是很奇怪的,這個講法已經講了差不多十年了,都沒有人要聽。

其實把把本勞與外勞最低基本工資脫鉤是不會有問題,美國就是這樣,幾十年來完全沒有問題。

只有這樣,最低工資才有可能提高。工商業才不會拚死反對。

脱鈎的理由

我可能是最早提出本勞和外勞的基本工資要脫鉤的人。

大約十年前,我有一次回台灣時到一家工廠談事。當時有人談到外勞的問題,我才知道外勞的基本工資和本勞是一樣的。坦白説,我嚇了一跳。我對他們説,美國的外勞的基本工資是和本勞脫鉤的,很多州(各州自己規定,都不一樣)大約只有本勞的三分之一。幾乎所有的人都快跳了起來,不敢相信。我問大家,美國的工資比台灣高那麼多,為什麼美國農產品會比台灣便宜那麼多?最後總經理說:「不要說三分之一,只要有三分之二,相信在大陸的工廠,一半都會搬回來。

當天現場的反應讓我印象深刻。

後來我到另一家公司談起這件事反應也是非常的激烈。我相當意外。

我回到美國以後,就偶爾會看到台灣産業界向政府建議本勞和外勞的基本工資應該脫鉤。

不過基本上,不管是扁政府或馬政府都沒有人理他們。

為什麼政府和産業界的距離會那麼遠?我實在無法理解。


美國的外勞政策

我自己把美國的外勞分成三種:

  1. 美國想要的人,他們可以合法留在美國,過了一段時間就可申請居留權(PR)。以後還可以申請公民權。
  2. 美國需要他們的勞力,但不想留的人。這種人叫做Guest Workers,他們就是住再久,也永遠拿不到居留權。
  3. 非法移民。

第一種大部分都是有特殊技能的,很多是受比較高等教育的。他們基本上和美國人在搶工作。但是美國整體上是欠缺這一方面的人,所以對美國人沒有威脅。美國人也希望他們留下,可以為美國社會貢獻。他們的薪水和美國勞工一樣是要接受同樣的規範。事實上,聘用這種人的公司平常都要証明這些人的薪水不會比做相同工作的美國人薪水還低,這樣才不會用低薪水搶美國人的工作 。一直到有居留權以後,才不用再証明。大部分的留學生都是用這個理由留下。

第二種是做美國人不想做的工作,但是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技能。所以他們永遠拿不到居留權,很多是生了小孩還拿不到居留權。這種人叫做 Guest Workers. 這種人一般都沒有讀什麼書或特別技能,只是在賣勞力的。像屠宰場的工作就很少有美國人想幹,大農場也常常找不到工人,他們都可以進口外藉勞工。這些人的薪水就和本勞是脫鉤的。大部分的雇主也都不付健保的。因為他們不是美國人,基本上是不一定受美國法律保護的。

合法的勞工還有和美國人結婚,難民等等,和本文討論無關,此處不談。

第三種的非法勞工很多是偷渡進來的。他們如果在美國打工,基本上薪水都會是低於基本工資的,像在紐約的中國餐廳很多都有非法移民。但是他們的工資一般比第二類的 Guest Workers高。所以很多的 Guest Workers 感到是被剝削,就偷跑變成了非法移民。

美國外勞政策的爭議

坦白講,美國實施這種把本勞及外勞基本工資脱鉤的歷史我並不很清楚。

不過我知道工會(Labor Unions) 曾經站出來反對這個政策。

他們的理由就是:外勞與本勞最低基本工資脫鉤的結果,就是一種不公平競爭。政府縱容勞動市場不當競爭。他們害怕如果外勞的工資如果比本勞低,資方不會都聘用外勞了嗎?這樣本國勞工權益不會受到侵害嗎?

不過這種情形卻沒有發生,因為外勞能夠做的工作是受到限制的,並不會壓縮到本勞的工作機會。

以屠宰場的例子來說:外勞只可以做屠宰工人,不可做煮飯煮菜,也不可以在餐廳做服務員的工作,因為那些工作美國人還想要做。美國人只是不想殺豬殺牛,但是煮飯做菜或服務等的工作還是有人要做。所以並没有搶到本地人的工作機會。工資比較高的,像汽車工廠,有的比較苦,美國人也會搶著做,根本輪不到外勞。

所以外勞做的工作其實並没有搶到本勞的工作。工會後來也就沒有再講什麼。那些顧用外勞的公司也很低調。最近二十年來,已經幾乎沒有人在談論這個問題了。

這些Guest Workers 雖然是合法的,但是因為他們的基本工資和本勞是脫鉤的,他們的工資特別的低。很多都偷跑,到處打雜工,雖然是非法,工資是比本勞的基本工資還低,但是比 Guest Workers 的工資還高。雖然還是被剥削,但是比合法的外勞還好一點。只是他們永遠拿不到居留權,永遠不能變為美國人。

不過美國是一個基督教的國家,就有一些人一直為這些人感到不平。認為這些人很多來美國很久了,應該發給他們居留權,讓他們最後能夠變為美國人。享受做美國人的權利。

這件事在2007 到2008年達到最高峯,有人提出要把這些非法移民合法化的法案。在美國國會引起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討論。整個辯論整整進行了好幾個月。美國的電視台CSPAN 也做了很多現場的轉播。其中一個問題就是本勞和外勞的基本工資要不要繼續脫鉤?

我並没有看那些轉播。不過我在移民法投票前看了有關本勞和外勞基本工資應否脱鉤的聽証紀錄(transcripts)。最後那一段是一個國會議員和一些農業專家的對話。讓我印象深刻。

國會議員問:「如果我們把本勞和外勞的基本工資掛鉤,對美國的農業會有什麼影響?」

農業專家:「美國會和英國一樣,變成沒有農業。」

顯然,這一句話講完以後,就沒有人再講任何話。英國本來也是本勞和外勞的工資脫鉤。他們改成沒有脫鉤後,無法和南歐的農產品競爭,已經就不再自己生產農品了。

看到那樣的証詞,我知道移民法一定通不過了。我不相信美國國會敢冒消滅美國農業的惡名。

這也說明了美國農產品及牛肉比台灣便宜,並不是完全因為他們的效率比台灣好而已。

沒有多久,美國國會就投票反對移民法, 也間接的再次同意目前的做法:把本勞及外勞的工資脫鉤。

台灣應脫鉤

我完全不能瞭解台灣為什麼要把外勞的基本工資和本勞掛鉤。

有人說,如果這樣做不是在剥奪這些外勞的人權嗎?

 那裡有?就是脫鉤,他們在台灣賺的比他們在本國賺的還多很多,那𥚃有被人剥奪人權?

這樣資方不是會賺很多嗎?

我不曉得為什麼要擔心這個,資方多賺錢其他的工人才會加薪啊!

政府當然要保護工人,但是應保護自己的工人第一,保護我們自己的年輕人為主。

本勞和外勞的基本工資脱鉤,台灣產業並不會升級。


但是不傷害我們自己的人,幫產業賺錢並不是罪惡。

2 comments:

  1. 笨蛋,若是脫勾,則外勞的薪資一定被壓縮,這樣一來,仲介和兩邊的狗官們要賺什麼?

    ReplyDelete
  2. 對不起,今天才看得到你的評語。那些人可能比你想像的更可惡。

    請見下一篇再談外勞 http://denghongsblog.blogspot.com/2016/09/blog-post_22.html。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