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Monday, June 18, 2018

中美貿易的肉搏戰

中美貿易戰在經過幾乎三個月的拉踞後,終於進入了近距離的肉搏戰。
美國在5月15月公布了將對於「2025 中國製造」為主約500億美金的產品課徵25%的進口關税。中國政府也馬上回應將也對美國進口中國產品中的500億美金的產品也課徵25%的進口關税。
到目前為止,中美雙方的談判表面上看起好像有點進展。不過也許是文化的差異,我看起來實在是有點雞同鴨講,雙方完全沒有交集。
不過我怎麼看,台灣都將是最大的贏家。
台灣是最大贏家
美國第一階段的主要目標是「2025 中國製造」為主的產品。什麼是「2025 中國製造」的產品?今天的華爾街日報就刊出了一篇特稿,解釋就是中國人在各個領域的產業升級。他們特別指出美國對中國半導體的產品將徵25% 的關稅。
中國政府雄心勃勃想創造一個能替代台積電的公司,並不是秘密。這幾天張忠謀也解釋中國政府已經準備好幾百億美金,打算補貼他們的半導體業和台灣競爭。
這對美國其實也是一個很大的威脅。
眾所週知,美國是世界上半導體產業最大的國家。但是他們的產品除了像 Intel 及美光以外,其實大部分都在外國生產。在那些外國?最大的就是台灣。
像蘋果的 IPhone 及電腦的中央處理器 (microprocessor) 電晶體就是在台灣製造。第二大的電腦公司 AMD 的中央處理器也是。還有像 Qualcomm,NVIDIA 這些比較知名公司的電晶體都是在台灣製造。
台積電位於新竹科學園區的晶圓五廠
那麼中國人有什麼呢?
中國開始模仿台積電,用重金收買台灣的人才,也購買製造代工的晶圓廠。他們初期的技術當然還趕不上台積電或聯電,但是他們也有能力能代工比較簡單的晶片。他們也用低價來搶台灣人的代工生意。就是虧本也要搶一些生意,這樣才有機會訓練建立自己的技術。所以美國也有一些公司把簡單的晶片下單給中國。
現在美國把這些在中國代工電晶體提高25%的關稅,當然對雙方都有傷害。但是你如果是美國的半導體公司你不會想到沒有進口稅的台灣嗎?
美國正在幫臺灣對付中國人來搶生意,台灣當然變成最大的贏家。
中國人奇怪的Q兵法
中美的貿易戰,所牽涉的層面,當然是相當的複雜。不過有很多我相當的看不懂。
以今天中國公佈的報復清單為例。他們也要對美國的進口產品加稅。其中最大宗是黃豆。
世界上生產黃豆的最大的是美國,其次是巴西及阿根廷。中國八十幾趴的黃豆是進口。其中美國的最多,去年大約佔50%。
美國黃豆平常是春天種,秋天收成。巴西和阿根廷在南半球,他們的春天是大約九月,三月才收成。現在是他們的冬天,沒有種。
現在中國進口的黃豆應該是以南美的巴西和阿根廷的為主,因為他們在三月才收成。但是到了九月以後,中國人如果不向美國買,他們有誰可以買?這麼多的量。除了巴西及阿根廷,世界上還有別的國家有辨法生產嗎?但是現在巴西和阿根廷並没有種啊!當然,美國可以先賣給別的國家,別的國家再賺一手賣給中國。但是這樣是報復嗎?
我也看到報導中國政府正在鼓勵北方的農民自己種黃豆。但是我看到的報導説中國自己種的黃豆比美國貴25%到 30%。
我真是看不懂。
完全沒有交集的貿易談判
不知是否是文化的差異,中美雙方的談判一直讓人感覺完全沒有交集。
美國最大的異議一直是中國人不公平貿易措施及中國對智慧財產權的盜取。但是中國人的回應卻完全不提這兩個問題。他們只在講要多買些(他們本來就會買的)美國貨。好像每一邊是各講各的。為什麼會差那麼多?實在看不懂。
像上一次在美國的談判,雙方為了要怎發表共同聲明,爭了一整晚。到了第二天,雙方的共同聲明說美國將暫時不會施行關稅,中國的報導卻說是雙方停戰了。美國馬上有閣員上電視解釋並没有停戰,但是中國人卻到處繼續向國內宣傳已經停戰了。他們在想什麼?台灣有些媒體也照抄。真是奇怪。
目前的情況,讓人不感樂觀。

1 comment:

  1. 台灣的媒體真的很奇怪,如果沒看國外的媒體會覺得中國贏美國。
    看到後來才知道是中國固有傳統精神勝利法。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