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August 18, 2018

第二輪的貿易戰將導致中國外資工廠大量外移

今年82日美國總統宣布將對第二輸的中國2000億美元產品的懲罰性進口關稅將從10%提高到25%。中國在83日也回復,他們會對約6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加收5%25%不等的進口稅。

很顯然。中美的貿易戰不但沒有降温還在升級。照目前的進展,雙方的衝突恐怕在短期內不會解決。這樣的發展對中美會有什麼樣的影響?對台灣又會有怎樣的波及呢?本文將從美國觀點來探討一些台灣媒體較少觸及的幾個問題。

貿易戰升級的原因

貿易戰升級的原因很簡單。第一個就是美國感到完全沒有進展。中國似乎舉掑不定,不曉得要怎麼回應,但是又不願示弱。幾乎已經變成完全無聲。美國已經不耐,只好再加壓力。

第二個原因就是貿易戰開打後到七月底,人民幣已經對美元貶值了6%。如果第二輪的進口稅保持10%的話,中國只要再把人民再貶值一點,就可把10%關稅的效應完全打消。要保持第二輪的關稅還有效。增加稅率從就變成了別無選擇的結果。

所以美國的第一輪是針對中國以「2025中國製造」為主的產業。第二輪則是針對產品在別的國家可以找到替代的產品。本文將深入分析這兩輪的做法對美國及中國和台灣的影響。

對美國的影響

根據美國政府的統計,中國外銷美國的產品有60%和美國的公司有直接的關係。

這是什麼意思呢?就是説有60%的產品是收到了美國公司的訂單,才根據美國公司的規格或甚至設計來製造的。

例如富士康替蘋果生產iPhone,富士康訧是已經接到蘋果的訂單後,根據蘋果的設計來生產。他們的產品已經有訂單,只能賣給蘋果。也就是我們說的OEM ODM。在中國的台灣人工廠有很大的比例是這一類的工廠。

OEM ODM的工廠最主要是以外資工廠為主,尢其是台商。中國自己公布的數據也説前十名最大的外銷公司中有八家是台資企業,其他兩家也是外資。一直以來,最大的外資工廠,都是以合灣,韓國及日本為主。但是近三年來,中國先有反日,然後去年又有反韓的運動,日本及韓國的工廠都已經大量的外移,像韓國的三星最大的深圳廠一度曾雇用十萬人,今年已經關閉搬到越南及其他東南亞國家。我看到的報導是日韓的工廠已經所剩無多。外銷的外資工廠現在最主要的只剩台商在支撐。有人説在60%和美國有直接關係的產品中,至少40%和台廠有關。美國也有少數工廠在中國,但是主要的功能多是生產後內銷中國為主。日本和韓國還在中國的工廠應該還有外銷的,但是大部分恐怕也是以內銷中國為主。

理論上如果美國把2500億的產品加上25%的關稅,對訂購中國產品美國公司就會被影響得很厲害。因為有些OEM ODM的產品,要從中國換到別的國家並不是簡簡單單的説走就走的。

美國如何減低貿易戰對美國人的影響

美國政府一開始就儘量把貿易戰弄得儘少影響美國。

例如第一輪的五百億美元主要是針對中國和「2025中國製造」有關的公司。其中有一些美國公司就是交由中國替他們OEM ODM的。例如TI 的半導體就是在中國由「2025中國製造」的工廠替他們代工的。所以他們把500億分成二期,第一期是340億,第二期有160億。半導體就在第二期中。這樣這些美國公司才有時間轉單,把訂單轉到也能代工半導體的台灣或韓國。

對於在中國的工廠來講,第一輪的「2025中國製造」主要都是中國人的工廠。但是第二輪就不只是中國工廠。

第二輪是以在別的國家也有能力製造的產品為主。講的白一點就是技術比較低的產品。台商中的IT 產品應該完全不受影響,但是其他像鞋子、衣服等日常用品的產品就會受很大的影響。這樣,對美國的消費者來說,美國公司不向中國買還可以向其他的國家買,也許會貴一點,但是不會差很多。

第二輪將帶動產業大量外移

不過這一方面的工廠,台商很多都已「惦惦吃三碗公半」的搬走了,我相信對在中國台商整體的影響應不會很大。我看到的數據,像在深圳地區的非高科技台商,已經有一半以上撤走。但是留在那裡的,雖不是台灣廠商的主力,數量但還是相當的不少。台商之間都有互相連絡,其他地區的情形應該相當類似。

台灣本身外銷中國的產品也都以高科技的零阻件為主,影響也應該不大。

對於向中國買東西的美國公司來說,25%的税金的影響就非常大了。所以美國政府一公布產品的清單後,許多公司就拼命的要把訂單轉向別的國家。上個禮拜我就看到一則報導,有一家很大的百貨公司已經轉單了幾乎一半,顯然他們己準備很久了。到了九月開始實施關稅時,恐怕大部分的公司都會已經轉單完成了。

因為目前看起來貿易戰可能短期內不會結束。相信這些在中國受影響的工廠,如果是外資的幾乎都會考慮搬到別的國家。

中國人有一說,如果美國期中選舉,川普的共和黨失利,美國會不會改變目前的強硬態度

其實這是不瞭解美國人的看法。美國是總統制。貿易戰的政策跟本可以完全不受國會的影響。尤其是川普的個性,更是不可能。並且,目前川普的作法是受到兩黨的大力支持的。

中國可不可能把產品運到別的國家,再改裝輸進美國?

只要有點經驗的人都知道,美國的任何比較有規模的公司絶對不會接受這種欺騙的行為。

所以我認為,至少在中國的外資工廠,會大量的外移。並且只要是外移,以後大慨也不會再回去了。

這一次的貿易戰,將對中國造成永久性的傷害。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