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October 2, 2019

美國的F16V vs 中國的戰鬥機

今年八月,美國總統川普正式同意出售F16V 的戰鬥機給台灣。
F16V的戰力如何?相對於中國的䃸十五及他們最近推出的殲二十又怎麼樣?相對於美國目前別的戰鬥機,F16V 會不會太老了?對於目前台海的情勢,F16V 能夠應付嗎?台灣有須要F35 嗎?本文將根據到目前為止的經驗做一個比較深入的分析。
美國目前的戰鬥機
美國目前在使用的戰鬥機,主要有F15, F16 ,F18, F22 及 F35。 其中F22 及 F35為隱形的,其他三種為非隱形的。
其中戰力最強,也是大家公認最好的是F22。美國只製造了不到兩百架。國會認為實在太貴了,並且F22 比其他世界各國有的戰機實在強太多了,根本沒有必要。後來國會通過決議,要求國防部設計一架比較便宜,減少一些功能的戰機,就是目前剛開始成軍的F35。F35 雖是比較便宜,但是它的訂價也是F16 訂價的大約十倍。還是很貴。但是它的戰力,還是除了F22 以外所有戰機中最強的。
F22 因為包含了很多的高科技的功能,國會下令不可賣給外國。所以目前外國能夠買到最好的戰機就是F35。
其他三個非隱形的戰機中,F15 是雙引擎,功能最完整,也是戰力最強的。F18 也是雙引擎,但是因為是用於航空母艦,它的功能還包括携帶巡弋飛彈及對地面功擊,並不是「純」戰鬥機,也可用做小型的轟炸機。在空戰時,功能比較不完整,戰力最弱。F16 則只有一個引擎,衝力及載重比F15 小,但比較好操縱,比較靈活。不過因為載重能力及衝力比較小,無法載太多砲彈及巡弋飛彈,比較沒有地面攻擊力。但F15 的造價比F16 高約50%。後來F16 C/D 型以後的型號把引擎増強,使得戰機可以裝置基本上和F15 幾乎完全相同的雷達,彈炮,火箭及空對空飛彈。目前專家認為它的空戰能力和F15 相當。只是對地面攻擊能力比較有限。在 F16 C/D 型出來上後,不管是美國或其他國家所買的戰鬥機都以 F16 為主。
F16 是美國戰鬥機主力
過去三十年和俄機多次的空戰紀錄中,包括美國在中東和伊拉克之空戰,以色列和敍利亞及伊拉克的空戰,在阿富汗及南斯拉夫的空戰,或是印度及巴基斯坦的戰爭,不管是F15 或F16 都從未打敗過。在巴基斯坦和印度的空戰中,有一架F16 被另外一架F16 所發的飛彈打下,但是那是自己不小心打到自己。不是被敵機打中。所以到了後來在F16 引擎加大及裝備進級後,美國自己買的的戰機就是以F16為主。 目前美國的戰機中最多的也是F16。F16 有大約850架,比F15 約四百架高出一倍。而老型F16則作為教練機,及在一些博物館展出用(超出50架)。所以F16 是目前美國戰鬥機的主力。
台灣目前買的F16 V,應該是F16 裡面最新型的。
F18 戰力比較弱,用在航空母艦。目前生產的F35,有一型可以垂直起降,主要就是在取代航空母艦的F18或短跑道的情形。
殲二十不可能是F16V的對手

F16V 如果遇到中國的戰機會打得過嗎?


目前中國的戰機主要有三種:殲十一,殲十五及殲二十。殲十一 是蘇俄的蘇愷二十七授權在中國生產的,殲十五是模仿蘇俄的蘇愷三十三所設計出來的。殲二十是中國近年來全力發展的戰機。


F16V 並沒有和中國戰機交戰的記錄。不過F16V 和蘇俄的戰機卻打過很多次,蘇俄的飛機到目前為止是全敗。所以殲十一及殲十五不是F16V 的對手,應該沒有疑義。


殲二十是中國近年來全力大力宣傳的飛機。2012年左右,加拿大逮捕了一個中國的間諜,發現他有美國各種戰鬥機的設計資料的電子文件,他們才發現美國的戰鬥機資料已經被中國偷去。所以很多人,包括中國人,也都以為他們發展出的殲二十可能會像美國的F35 或甚至F22 那樣,戰力比 F16 更強。
事實上這只是中國人的幻想。
戰機最重要就是引擎。戰機能否飛得快,衝力大小,迥轉快慢,載重能力。這些戰鬥機性能的最重要因素,都是靠引擎。中國以前並沒有製造引擎的經驗或成就。我以前看到的報導殲十五的引擎就是向俄國買的。目前的殲二十的引擎是他們自己研發的。但是到目前為止,殲二十加滿油後,從海南島就飛不到南海的島嶼,需要空中加油,也不能載太重。戴重量的問題,就有報導說頂多只能載二至四枚空對空飛彈。那要怎麼打戰?
我相信他們要發展出能和F16V 類似能力的引擎,至少也是10年以後的事了。如果不能偷到技術,恐怕要更久吧!
另外就是隱形的能力。媒體有許多報導,他們偷到了製造塗料的技術。但是隱形的技術並不是只有塗料。我本人是這方面的專家,可以很肯定的說,只有隱形塗料絶對不夠。我對殲二十隠形的能力,相當存疑。
總的來說,殲二十 目前及可預見的將來不可能是F16V 的對手。
台灣有需要F35嗎?
目前台灣新買戰機F16V 最大的質疑可能就是是不是應該買比較新型的F35?
這種想法可能和中國人的宣傳有關。
這幾年來,中國人的彈導飛彈的精確度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中國人宣傳,兩岸如果開戰,他們的飛彈可以很快的摧毀台灣機場的跑道。使得台灣的飛機連飛都飛不起來。這樣台灣沒有了制空權,就變成只能挨打。
有一型的F35 可以在短跑道起飛。台灣很多人都認為我們需要那種F35,才能夠應付中國飛彈的威脅。
因為飛彈比較準可以摧毀飛機的跑道是美國二十年前的講法。但是在對伊拉克的戰爭後,美軍也曾發動好幾次對伊拉克的軍機場的攻擊。連一條跑道都沒有摧毀。每一次美軍轟炸後,伊拉克的飛機都照常起飛。所以現在已經沒有人再說飛彈可摧毀飛機跑道的話。
去年,因為敍利亞用毒氣毒殺老百姓。美國對敍利亞的一個機場發動了59 枚的大型的巡弋飛彈轟炸。攻擊停了幾個小時後,敘利亞的飛機就馬上起飛。飛彈能摧毀跑道?現在美國已經沒有這種講法。
所以如果因為F35 的戰力比F16V更強,台灣要買,可以討論。但是說中國的飛彈會摧毀我們的飛機跑道,所以要改買F35。坦白講,到目前為止,西方並沒有這樣的經驗。
另外有報導日本已經買F35。韓國也要買。台灣會不會太落後了。
台灣的戰鬥機是要對付中國的。我想不出台灣有可能會和日本或南韓衝突的可能。我認為台灣只要能夠壓制中國就已經很夠了。只要我們自己須要的有就很好了。其他的沒有什麼好羨慕的。


參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