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April 26, 2019

如果中國對台動武 中國工廠會關一半



如果中國對台動武,會有什麼樣的結果?

中國工廠會關一半

最明顯的就是中國的工廠要關一半。

去年美國對中國的中興通訊禁運後不到一個月,中興就停工了。

可能有些人知道,中興用的最關鍵零件之一的Qualcomm 的半導體,是在美國設計,台灣製造。所以中國如果對台動武,台灣停止出口,中興很快的就會停工。

不止是中興,小米、華為、Oppo 等所有的手機工廠,都有用台灣製的半導體。如果中國對台動武,這些工廠也會很快停工。

根據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目前全世界的半導體有接近70% 是在台灣加工。以美國為例。他們的半導體,除了像Intel 第少數幾家公司,其他像蘋果, AMD, Qualcomm, Navidia 等絶大多數都是在台灣製造。中國的工廠裏,不管是台商或中國人的,所用的半導體也絕大部分都是在台灣生產的。如果打起戰來,幾乎用半導體的工廠都要停工。


再從另一角度看:中國最大的出口商,前十家有八家是台商,前二十有十五家是台商。台商佔中國的出口約40%。這些台商或多或少都有用台灣去的零組件。一旦來源被切斷,結果可以想像。

美國商務部也有統計,中國生產的產品,有60%有用外國進口的零組件,其中最大的進口國是台灣、日本和韓國。中國對台動武,我們至少可以斷定台灣和日本會停止一切出口。

所以我認為中國的工廠一半要停工。

問:如果中國人三天內就拿下台灣呢?

答:就算他們三天內拿下台灣,如果沒有台灣人的配合,你認為他們能拿到那些零組件嗎?
美國別無選擇

如果中國對於台動武,美國會怎樣反應呢?

我想起了九二一時美國的反應。

台灣九二一大地震發生的時候,我人在美國。

那天晚上六點半全國新聞播出時,台灣的大地震是頭條,但是只有半分鐘左右,就跳到股市。解釋為什麼台灣的大地震會引起美國的股市大跌。我趕快轉到別台。但是每一台都一樣,都在解釋因為美國許多(像個人電腦及筆記型電腦等)高科技產品都在台灣生產。台灣如果有問題,他們也會有問題。每一台都足足播了三到四分鐘。

以後足足有好幾年,包括時代周刊及商業周刊等都出有Why Taiwan Matters?” (為什麼台灣很重要?為名的專集,專門談為什麼台灣對美國的經濟很重要。因為台灣如果有三長兩短,美國不但PC, Laptops 等會有問題,其他很多和高科技有關的像半導體等也會受影響。以後也有人出了以Why Taiwan Matters” 為名的書。

九二一大地震已經過了二十年,台灣的PC 和筆記電腦的製造都搬到中國去了。但是他們的主要零組件和半導體還是在台灣製造。美國是世界上半導體最大的產業國,他們會眼睜睜地看著台灣落入中國的手中嗎?台灣有他們經濟的核心利益,有那一個美國總統會空空的在那裡看中國對台灣動武?

單單從經濟的觀點來看,美國也別無選擇一定要出兵助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