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2, 2023

烏克蘭交戰雙方已經無力再戰

 烏克蘭戰爭,從去年未開始就己變成膠拙狀態。交戰的雙方可說都進展有限。可以說已經打得精疲力竭,已是強弩之末,有氣無力了。

 

最明顯的就是蘇俄。有的報導說,俄國士兵的死亡人數己超過十萬人。俄國政府否認有死那麼多。但是如果說他們死傷已經超過十萬人,大概沒人會否認。那是約俄國最初進入烏克蘭兵力的一半!報導也說,他們的彈藥,火箭也都消耗極大,所剩無幾。他們的坦克也已損三分之一到一半。他們也一再放出信號:他們願意和談。

 

我們看到有關俄軍進功的報導都只剩下俄軍的無人機或飛彈。好像俄軍的軍人都不見了。

 

烏克蘭是一直想再打的一方。烏克蘭的總統一直說他們要收復失土,把俄國人趕回去。並且要收回2014年被俄國佔領的克里米亞。

 

在烏克蘭旁邊的波蘭及波羅的海的三小國也是一樣,希望再戰。根據報導,西方國家從開戰以來,已經送到烏克蘭的各種物資和武器已經超過美金一千億元。蘇俄的國防經費,包括人事費用,一年也不過一千五百億美元左右。所以這一場戰爭再打下去一定會把蘇俄拖垮。以前受盡蘇俄欺負的幾個國家,幾乎人人都希望這場戰爭再打下去。繼續把蘇俄拖住,拖垮。

 

除了剛剛開始時俄軍佔上風外,烏克蘭在三月以後就愈打愈順,把俄軍逼得節節敗退。不過,在九月以後,情況卻開始出現很不一樣的變化。

 

烏克蘭軍隊開始攻擊俄軍停靠在克里米亞的軍艦,也攻擊克里米亞連結俄羅斯的大橋。鳥軍也開始攻擊俄羅斯境內,包括用無人機攻擊俄軍境內的軍事基地。西方的媒體雖然沒有說,但是毫無疑問的他們是相當的不以為然。他們希望把戰爭限縮在烏克蘭境內,他們開始限制各種長程飛彈及各種長程武器。戰事也開始陷入膠局。

 

烏克蘭顯然是非常希望把戰爭闊大,也希望把美國及北約都拉下來。他們故意「不小心」把飛彈從在波蘭的邊界打入波蘭,宣稱那是俄國的飛彈。不過被波蘭人找出証據,才𠄘認是不小心打入波蘭。

 

再加上烏克蘭不時傳出貪污腐敗的新聞,所以在美國及NATO 都已經開始出現反對再軍援烏克蘭的聲音。最近已經有民調稱美國人已超過50%反對再繼續軍援烏克蘭。

 

從去年底開始,烏克蘭已連續向西方要求坦克及飛機。美國就認為德國應該出來支援坦克,但是德國卻認為應該要由美國支援。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也親自跑到美國來遊說,美德兩個都互踢足球。一直拖到今年二月初兩國才不干不願的說要捐出:美國31輛,德國18輛。但是美國說他們需要至少四個月的訓練及一年以上的準備。也就是說要再等一年後才能拿到。德國也是至少要再四五個月。至於飛機,美德更是一口回絕。

 

所以再來的幾個月,烏克蘭基本上是沒有坦克也沒有飛機,他們有什麼可能會反攻?

 

蘇俄雖武器很爛,至少還有幾千輛飛機坦克。鳥克蘭要防守應可以,但完全看不出烏克蘭有能力打一場攻擊性的大會戰。

 

蘇俄方面,也是一樣。他們武器彈藥的消耗也極為嚴重,彈藥數量也所剩不多。人員死傷也很巨大。

 

所以這幾天因為烏克蘭戰爭一周年,不管是拜登訪問基輔或是是普丁發表國情咨文,都只是在放煙幕彈。對於俄國來說,除非能拿到至少幾百億美金以上的軍援,他們再打也不會改變戰場上的大局。所謂中國會給俄軍致命武器也不可能改變已成的大勢。這場戰爭再打下去已經不可能勝利,只會把自己拖跨,再打下去已沒有什麼意義。對於烏克蘭,俄國先動手引發衝突,當然不對。但是他們想拿回克里米亞,根本不會有人支持。克里米亞的人口,烏克蘭人也不到20%。絕大多數的人都是俄國人。烏克蘭獨立後,他們的收入及生活是越來越壞,實在想不出怎會有人想回烏克蘭。也沒有任何西方國家會支持。

 

會不會馬上和談我們不知道。但是這場戰爭已經打不下去了。

 

上個禮拜,川普已聲稱,他如再當選美總統,上任的第一天就會停止軍援烏克蘭。

 

這樣想的,不會只有川普一個。

 

很明顯的,烏克蘭不是台灣。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