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Saturday, September 26, 2015

也談東海大學的成立中長老教會的角色

硬風

林碧堯教授的東海大學60週年 長老教會為何在校史中蒸發?一文讓我相當感慨。

補充一段東海大學設立在台中的緣由

東海大學在籌備時,台中市議員陳邱阿慎由教會的管道得知了這個信息。她認為如果能設在台中,一定會幫助台中。所以她馬上與市議會的幾個基督徒的議員聯合提案,並且遊説其他的市議員及市長支持,爭取東海到台中設校。後來市議會正式通過,並決議推派陳邱阿慎代表市議會出面接洽在台南之外國人及本國人董事。陳邱阿慎就組了一個遊說團包括盧慶雲、王秀英陪同前往台南、台中及台北間,向外國人及本國人董事接洽。台中市才後來居上,爭取到台中的第一所大學。

到後來東海大學校地的選取和取得,也經過相當的周折,這些參與的人也都費了相當的心力。

陳邱阿慎是台中柳原基督長老教會的長老。她的兒子和孫媳婦都當過台中市長。她活到一百多歲。當時在市議會幫忙推動此案的邱欽洲(後來也當過台中市長)遊說團的盧慶雲、王秀英也都是長老教會的信徒。

東海成立時舉行的感恩禮拜,當時參加的也大多是長老教會的信徒,包括我母親及我本人(也是柳原教會的信徒)。我當時還很小,已記得不多。不過我母親對我説,我當年已經會走路,但是到東海大學走沒有多久就不肯走了,她只好一直抱著我。「你真重!」她一直講了好幾年,到我小學後才停止。所以我還記得一點。

我們家和東海大學當然沒有任何淵源。會去參加他們創立的感恩禮拜,當然是教會的關係。

我以前從未見過東海大學成立的歷史。但是東海大學的成立和我們長老教會沒有關係?


坦白說,實在很難相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