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3, 2016

中華文化影響下的國父

林登峯


最近,「國父」成了一個很熱門的話題。中華民國的國父是中華文化影響下產生出來的,是世界上獨有的。


民主國家沒有「國父」

世界上民主國家是沒有國父的。

國民黨告訴我們,美國也有國父,叫華盛頓。

那當然是騙我們的。

「國父」的英文應該是 National Father 或者是 The father of the nation。但是華盛頓是建國先賢(Founding Fathers)之一,並不是National Father The father of the nation。美國有資格稱作建國先賢的很多。簽署獨立宣言的,制定美國憲法,領導美國人打獨立戰爭的將軍們都是建國先賢。有名有姓的有幾百個 。你只要把George WashingtonJohn Adams, Thomas Jefferson, James Madison, George Clinton, Benjamin Franklin 打進 Google,每一個都是Founding Father


和孫中山同時代菲律賓的黎剎(Jose Rizal)國民黨説他是菲律賓的國父。但是菲律賓人只是稱他國家英雄(National Hero),並不是國父。

二次大戰後印度的甘地,他的祟拜者希望在印度憲法中明訂稱他為國父,但沒有被接受。所以印度人現在稱他為 "Mahatma",台灣有人翻譯成 「聖雄」,並不是國父。

「國父」是古化羅馬帝國時開始用的。後世只有獨裁者才會使用這樣的稱呼。

在我所知道的西方民主國家中,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有國父的。

唯一能想到似乎例外的就是土耳其。土耳其的凱末爾(1981-1938)在一次大戰後強力的推行政(回)教分離,建立了現代的土耳其。1934國會賜予「Atatürk」一姓, 就是「土耳其人之父」。這可能現近國父的最早的用法。但是凱末爾當時是軍事獨裁 。前幾天,土耳其政府才強立接管反對派的報社。土耳其並不是是麼樣的民主國家,

其他的,像蘇聯的史達林,越南的胡志明及北韓的金日成,還有許多菲洲後來獨立國家的獨裁者都變成了國父。他們基本上都是極權國家。

孫中山被封為國父的時候(1940),中國也不能算是民主的國家。

中華民國的「國父」是中華文化的產物

雖然有不少國家有國父,但是台灣的國父卻與眾不同。

江春男説:全世界的國父很多,但是除了北韓之外,沒有一個國家還要向國父遺像行禮的。

其實這是中華文化的產物,是中華文化的表徵。

中國古代的臣民,看到皇帝的符號要跪拜的。皇帝叫太監去宣讀「聖旨」的時候,所有的人都要向 「聖旨」跪拜的,雖然皇帝不在現場,但是只要代表皇帝的東西出現,所有的人都要跪拜。

我所知道的文化中,要向代表皇帝的東西跪拜的,只有中華文化。現在變成民國了,國父遺像成了代表國父的符號,跪拜改成行禮。但是基本上是 中華文化的。只有受中華文化影響的人才會像代表一個人的相片敬禮。除了北韓(深受中華文化的影響),別的國家的人是敬不下的。

國父平常都是獨裁者用來做為個人祟拜用的,所以平常都是他們還活的時候就自己封為國父,孫中山是我所知道唯一死後才為封為國父的。

我所看到的記截,不管是史達林,金日成或凱未爾,都是活著的時候就己被封為國父。只有孫中山是死後才被追封的。使我想起了古代中國建國的皇帝死後被追封為「太祖」。

國民黨一再宣傳孫中山是繼承黃帝周秦漢晉等一脈傳下中華道統,蔣介石是孫中山的傳人。所以孫中山是「太祖」,蔣介石是「太宗」?蔣介石封孫中山為國父來做為個人崇拜之用嗎?邏輯實在有點特別。

記得年輕時碰到蔣介石的時候是要叫「蔣總統萬歲」。後來才知道「萬歲」是古代皇帝的稱呼。平常人如果自稱「萬歲」是要殺頭的。

不過,最恐怖的是孫中山及蔣介石都被宣傳成位像神一樣的,完美無缺。國父遺教可以解決政治上所有的問題。

國父遺教可能是用來對抗共產主義的。可是用國父遺教來洗腦下一代,拘束年輕人的思想,限制他們的行動,使他們成為頭腦死死的老冬烘。訓練出像馬英九,洪秀柱那樣的下一代,有什麼值得驕傲的?


難道沒有國父不可以嗎? 西方的民主國家都沒有國父,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