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Wednesday, May 31, 2023

核電不用廢可改為備用

最近台灣的傳媒上有很多談到台灣電力及核電廠的停役問題。

報載台積電的董事長也向蔡總統提出這一方面的關心。

台灣的電夠不夠?蔡總統曾主張2025 台灣廢核。如果核電停止後,會不會有重大影響?

約七年前,我曾引用台灣歷年來的用電數據,並以美國近三十年來的經驗,指出2025 廢核應有可能。

但是在2018以後,因為中美貿易戰,台商大量回流,情形已經有相當的變化,不是我們原來的估計 。台灣應怎麼做呢?

台電應變能力令人非常擔心

我自己的部落格,近幾年來也常常有人點閱關於核電的文章。不能說每天有,但是至少可說是每個禮拜都有人點閱。毫無疑問,這是一個很多人都很關心的議題。

經過台灣幾次的斷電,有時是很大規模的,產業界對於政府供電能力可以說普遍都沒有信心。我自己也對台電的應付能力非常的擔心。

是不是要把廢核的主張停下,繼續用呢?這樣反核的人會有怎樣的反應呢?

核電不做主要發電 只當備用

我自己有一個簡單的建議,我想應可顧及到各方的關心問題:

我建議,在2025 年以後,核能發電廠先不要停役,但主要的發電不用,只是用於備用。這樣台灣一定有足夠的備用電力。萬一任何電廠或電力傳輸有問題時,就可啓動核電支援。

備用電力,顧名思義,就是「備用」,平常是不用。所以實際上是廢核了。

如果停止核電的運𨍭,從經濟上來看,有設備放在那裡不用,實在有點浪費。

廢核不如拿核電當「備用」

現在要廢核,為什麼不可以用來做「備用」,平常放著不用,但是萬一有問題時,可以用來救急。

這樣,至少產業和人民也可以放心我們不會再有大斷電的問題。對於反核的人來說,我們只是在有大家有問題的時用核電來救急,應該可以了吧!

我曾指出,美國的核電,都是從四十年廷役為六十年。已經建好了,如果停役,就變成廢物。難道不能廢物利用?

我們可以繼續利用已經建好的核能電廠,不用廢棄。替全民省錢,也達到廢核的目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