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Friday, January 20, 2012

從行為科學看九二共識的本質

林登峯 (8/27/2011)


九二共識的問題有好幾個層面,我們只想對最核心的議題「一個中國原則」從西方近代行為科學的角度,做一個本質得探討。


西方近代行為科學認為人對各種事情的反應,基本上有兩種。一種是理性,另一種是感性。政治上的事情也是這樣。人類對於各種事情的反應常常都是包含理性和感性。


我們偶而碰到有兩個人為了某一件事情爭吵,要我們幫他們「喬」。最常看到也是最正常的做法就是瞭解事情的真相,找出一個雙方接受的方案,希望雙方接受,擺平爭議。也就是說,我們用理性來解決爭吵。但是只要稍有一點經驗的人都知道,很少爭吵能夠這樣就解決的。因為只要有爭執,幾乎就一定會牽涉到感性(覺) 的問題。台灣話說KIMOCHI的問題。任何行為科學的專家都會告訴你:感性的問題不能只用講道理來解決,因為當人變成情緒性(emotional)的時候,他們是聽不下甚麼道理的。這種事情最明顯的就是吵架的夫妻。任何人想用「講道理」去勸夫妻吵架的,一定失敗。


在政治上,感性最強的問題就是國族主義(Nationalism或稱民族主義)的問題。這是大家公認最感性的(Emotional)問題。因為是感性的問題,民族主義變成了非常難以處理的問題。幾乎所有的人碰到這個議題時,不管受過多高的教育,都沒有辦法平心靜氣得來討論。所以很多政治學者都說民族主義是非常危險的。因為沒有辦法理性來處理阿!


「一個中國原則」正是中國人的國族主義。對於中國人來說,這是一個充滿了情緒性的議題,他們不可能理性來討論這個議題的。對他們來說這是一個神聖的議題,連討論都不可以,更不可能有理性的討論。

所以以為中國人可能和民進黨討論這個議題,想對這個議題做任何的修改或討價還價的,都不可能有結果的。任何的替代方案,不管是「九六共識」或甚至一百個共識,都只是不瞭解問題的本質所做的沒有意義的努力。


和這個議題有關的,像台灣獨立等,中國人連聽都聽不下去的。就是辯論輸了,也不會接受的。他們的政治上的領導人,不管怎麼想,都不可能也不敢同意台灣獨立。因為如果同意台灣獨立,就是政治自殺。只要對中國共產黨的歷史有瞭解的人都知道,這是一個極端意識掛帥的政黨。 為了意識的問題,他們可以不惜和蘇聯翻臉。最不可能退卻和讓步的,就是意識的問題。所以只要時機成熟,一定會推翻「各自表述」的。


另外一個人所共知的現象就是只要有外力介入,任何的政治議題都會變成非理性的感性問題。當中國介入「九二共識」的爭議時,對大部份的選民來說這個議題已經在潛意識中變成感覺的問題。在我們所瞭解的西方民主政治的歷史中,長久來講從來沒有看過一個和外力結合的政黨會因此在政治上得利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